本院於民國八十六年四月份起配合國家政策,接受行政院衛生署委託開辦發展遲兒童聯合評估中心,為高高屏地區六歲以下兒童提供全方位的服務,希望經由早期發現來協助家長把握最佳治療時機,幫助發展遲緩兒童早期接受療育,以達到日後降低身心障礙人口,提升國民身心健康之目的。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 Kaohsiung Medical University Chung-Ho Memorial Hospital
『兒童發展聯合評估門診』Child Development Evaluation Center
語音掛號專線 Speech Telephone Registration07-3208181, 07-321875324小時開放/ Open 24 hours
人工掛號專線 Artificial Telephone Registration07-3212831(開放時間 Open hours 08:00~16:30

聯絡我們 Contact Us】(開放時間 Open hours 08:00~17:30)
地址:高雄市三民區自由一路100號 高醫附設中和紀念醫院
Address:No.100, Ziyou 1st Rd., Sanmin Dist., Kaohsiung City 807, TAIWAN
服務專線 Tel:07-3154663 07-3121101分機6468、7839(限週二門診)
傳真 Fax:07-3154663(請先來電切換)

2011年7月21日 星期四

親職補給站—如何與磨娘精的孩子相處

氣質是天生的一種行為方式,一個人生下來就已經決定了,他對於刺激會如何反應和表現。像是餓了,有的寶寶會大聲哭,有的則是哭得很小聲。氣質沒有好壞,它就像是每個人先天都會有的差異一般,有高的、有矮的、有胖的、有瘦的,還有的比較聰明,有的比較不聰明,這都是先天就會有的差異,並沒有哪一種比較好
。可是,為什麼會有人會說孩子很難帶?是先天氣質的影響嗎?其實並不然,一個孩子的發展其實除了與先天氣質有關之外,後天與環境的交互影響,也有很大的關聯,特別是親子關係。同樣都是活動大的孩子,在不同的環境下,可能會有兩極的評價,例如:ADHD的孩子,平常時候,會覺得他只是比較活潑,但一旦父母要求他遵守許多規範,他就會讓人很頭痛。

一般評估氣質,有九個項目,分別是:活動量、規律性、趨避性、適應度、反應強度、反應閾、情緒本質、注意力分散度與堅持度。依孩子在不同項目的表現可分為不同類型,其中一種在教養上需花費較多心力的,就是俗稱的「磨娘精型」。磨娘精型的孩子情緒起伏很激烈,對於新事務多半會退縮逃避,負向情緒較多,堅持度極高,想要什麼就堅持到底,很難讓他去改變,這往往也容易造成親子間的衝突。例如,如果想哄一個氣質屬於「磨娘精的孩子」現在不要吃點心,等吃完飯後再吃,他多半是不會順從的。此時親子間的張力就容易緊繃,甚至產生衝突。

面對這群先天氣質上,比較容易跟環境要求相背離的孩子,父母常常表示十分頭痛,不知道怎麼帶他們。針對這群孩子的教養,我們有以下的建議:

1.      接納:了解孩子天生的行為反應方式後,不論這些特質與你的期望有多大的落差,若能抱持著接納而非試圖扭轉的態度,則親子間的互動會較好。

2.      強化親子關係:多花時間與孩子相處,多了解他們的特性與喜好,也讓他們了解你的期望和要求,親子關係愈好,孩子服從管教的機率愈高。

3.      愛與自信:多將注意力放在孩子表現良好的地方,給予鼓勵和讚美,藉由良好的親子關係,增加其安全感,培養其自信心。這樣孩子的適應會更好,在管教時也會減少拉扯和抗拒。

4.      以孩子的眼光看世界:試著從孩子的角色去看世界,當孩子表現出一些你不喜歡的行為時,試著站在他們的立場去思考,找出行為背後的動機,避免直接抱怨或指責孩子找麻煩、不聽話。

5.      同理與耐心:父母若能儘可能地同理孩子的情緒,了解孩子可能需要更多的時間去適應和學習,耐心地引導他們,並溫和地堅持該遵守的規定,則孩子的情緒發展會較好,較願意聽從父母的指令。

6.      保持冷靜和技巧教導:孩子因為一點不順心,就出現極大的情緒和行為反應時,父母宜先保持冷靜,確定孩子安全無虞後。先以口語指令請孩子冷靜下來,若孩子持續地發怒,則先採取忽略不良行為的方式。待他冷靜下來,再了解事情緣由,同理其挫折的情緒後,再教導適切的情緒表達方式,並與其進行角色扮演,練習新技巧。

7.      預備:對孩子而言,控制感是十分重要的,尤其是敏感退縮的孩子,若父母能將預先計劃好的活動、將出現的變動和新增加的要求,預先告知孩子,讓他們了解接下來會面對的事,先了解他們的想法和感受。則父母較有機會幫助孩子適應和克服可能出現的困難,孩子的適應和服從性也會較好。

8.      規律:日常生活的規律性愈高,孩子對生活的安定感愈強,也比較能清楚知道自己該做些什麼,會面對什麼樣的挑戰和活動。所以,儘量減少生活中過多的變動性,對於敏感且適應速度較慢的孩子是很重要的。

9.      保持彈性:規範的遵從和順從正確的教導雖然重要,但在不同的情境下,應該有不同的考量。要求孩子在任何的情境中,都要表現良好,是不合理的期待。在親子互動中,儘可能保有彈性,依孩子當下的狀態和情境不同,給予合理的期待和要求是很重要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