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於民國八十六年四月份起配合國家政策,接受行政院衛生署委託開辦發展遲兒童聯合評估中心,為高高屏地區六歲以下兒童提供全方位的服務,希望經由早期發現來協助家長把握最佳治療時機,幫助發展遲緩兒童早期接受療育,以達到日後降低身心障礙人口,提升國民身心健康之目的。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 Kaohsiung Medical University Chung-Ho Memorial Hospital
『兒童發展聯合評估門診』Child Development Evaluation Center
語音掛號專線 Speech Telephone Registration07-3208181, 07-321875324小時開放/ Open 24 hours
人工掛號專線 Artificial Telephone Registration07-3212831(開放時間 Open hours 08:00~16:30

聯絡我們 Contact Us】(開放時間 Open hours 08:00~17:30)
地址:高雄市三民區自由一路100號 高醫附設中和紀念醫院
Address:No.100, Ziyou 1st Rd., Sanmin Dist., Kaohsiung City 807, TAIWAN
服務專線 Tel:07-3154663 07-3121101分機6468、7839(限週二門診)
傳真 Fax:07-3154663(請先來電切換)

2013年6月21日 星期五

了解孩子的氣質-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獨特性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小兒科部兒童發展聯合評估中心
歐柔孜臨床心理師

每個孩子都有屬於自己的天生性格,這種性格我們稱之為氣質,氣質是一種當一個人跟外在環境互動時產生自己的行事風格,而氣質也會影響別人對自己的反應方式,而氣質是怎麼來的?
氣質的某一部份跟遺傳相關,而也有研究顯示神經系統是作為氣質變化的基礎,也就是說隨著孩子成長,神經系統的發展部分來自於孩子自身神經生理系統的成熟機制,而跟外在環境的互動也會影響神經系統的型塑,而這些均會影響氣質的變化。
學者Thomas & Chess提出氣質有九大向度,分為活動量、規律性、注意力分散度、趨避性、適應度、堅持度、情緒本質、反應強度和反應閾。
(1)              活動量指的是一整天包括睡覺、遊戲、做功課、吃飯、穿衣、洗澡等日常活動時,身體活動量的高低。活動量大的孩子整天動個不停,無法安靜坐在椅子上,常爬上爬下、動來動去或東摸西碰。
(2)              規律性指的是孩子日常生活作息的規律性。例如,睡覺、起床、吃飯及睡眠的時間,是否大致上是可預測的。
(3)              注意力分散度指的是孩子是否很容易被週圍環境的刺激干擾,而改變他的活動目標,或者對周遭的景像、聲音、光線或人等刺激視若無睹,非常專注於自己的活動上。
(4)              趨避性指的是孩子在面對新鮮的人事物時,第一個反應是接受還是拒絕。例如:在面對新的食物、環境或陌生人時,是大膽的主動靠近或是害羞的猶豫退縮。
(5)              適應度指的是孩子在面對轉變時的適應狀況,對於不是他所預期的轉變,能夠快速的調整自己的期待,還是需要時間適應和調整。
(6)              堅持度指的是孩子的活動(:閱讀、做功課、練習樂器或運動技巧)不會在任何困難阻擾或干擾而中斷的程度。
(7)              情緒本質指的是孩子在日常生活中較常表現出友善的愉快的情緒,還是不友善、不愉快的情緒。
(8)              反應強度指的是不論是說話、哭鬧的聲音或是表現快樂或煩躁的情緒時,反應是強烈的還是溫和的。
(9)              反應閾指的是外界的物理刺激,如:噪音、燈光或氣味等刺激的強度要有多強才能讓孩子覺察到並做出反應。反應閾高的孩子需要很大的刺激量才會有所反應,反應閾低的孩子則相當敏感。

當我們了解了氣質的不同向度後,先進一步地了解自己的孩子屬於哪些氣質類型,這能有助於我們拓展合適於孩子的教養方式。教養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為我們對孩子的教養方式通常跟自己過去的教養經驗和所接受過的教養知識相關,而另外我們也有自己的性格,所以特別當孩子的氣質跟自己的性格有所不同時,常常會發現很難了解孩子的情緒反應和行為,有時也不容易接納孩子的特質,我們過往被教養的經驗不見得足以適用於對孩子的教養。了解自己孩子的氣質除了能讓我們更了解孩子的情緒行為特質和模式,進一步地發展符合彼此互動以及教養的方式外,也有助於降低親子間不必要的衝突以及提升親子關係。

預告:
1.如何測量孩子的氣質?
1.不同氣質的孩子教養技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