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於民國八十六年四月份起配合國家政策,接受行政院衛生署委託開辦發展遲兒童聯合評估中心,為高高屏地區六歲以下兒童提供全方位的服務,希望經由早期發現來協助家長把握最佳治療時機,幫助發展遲緩兒童早期接受療育,以達到日後降低身心障礙人口,提升國民身心健康之目的。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 Kaohsiung Medical University Chung-Ho Memorial Hospital
『兒童發展聯合評估門診』Child Development Evaluation Center
語音掛號專線 Speech Telephone Registration07-3208181, 07-321875324小時開放/ Open 24 hours
人工掛號專線 Artificial Telephone Registration07-3212831(開放時間 Open hours 08:00~16:30

聯絡我們 Contact Us】(開放時間 Open hours 08:00~17:30)
地址:高雄市三民區自由一路100號 高醫附設中和紀念醫院
Address:No.100, Ziyou 1st Rd., Sanmin Dist., Kaohsiung City 807, TAIWAN
服務專線 Tel:07-3154663 07-3121101分機6468、7839(限週二門診)
傳真 Fax:07-3154663(請先來電切換)

2014年4月4日 星期五

奇蹟嬰兒長大了-談小小早產兒出院追蹤及注意事項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新生兒科主治醫師陳秀玲

近二十多年來,台灣由於健保的實施及醫療的整體進步,使得原本無法存活的小小早產兒已可幸運地存活下來了。以本院來說,在前六年間,新生兒加護病房所照顧之出生體重小於1000公克的早產兒,其存活率已進步到八成以上(如下圖)。然而,對於這些奇蹟嬰兒的父母而言,孩子即將出院時,父母親往往是憂喜參半。喜的是,孩子終於度過重重難關可以回家了。憂的是開始要面對隨之而來的照顧問題。而且,這些小小早產兒出院後到底要如何追蹤呢?


小早產兒出院追蹤的主要目標,包含評估嬰兒出院後適應及健康情況、早期診斷及治療早產兒特有的疾病以及併發症或後遺症的追蹤。而且,在門診的追蹤過程中,也可由醫護人員提供家屬必要的醫療諮詢及情緒支持。早產兒的併發症及後遺症包括了慢性肺疾病、腦室內出血後之腦室周圍白質軟化症、視網膜病變等,這些併發症都需長期追蹤治療。故對早產兒而言,出院後追蹤是相當重要的事,一般來說,至少需追蹤至二足歲。在孩子出院前,醫師會和家屬討論病情以及各項檢驗結果,包括聽力篩檢、新生兒代謝篩檢及眼底視網膜檢查的報告。出院後,也會依孩子的狀況安排必須的檢查。如孩子在出院前的聽力篩檢未通過,則回診時應再安排作聽力方面的評估。視網膜檢查也應固定至眼科追蹤,以減少視障的發生。而有慢性肺疾病的早產兒,則應評估其肺功能並給予必要的治療。
出院後的早產兒與一般的新生兒一樣,都必須接受預防接種。第一劑B型肝炎疫苗可於體重滿2000公克時接種。卡介苖則須於體重超過2500公克時接種。之後的疫苗接種則可按照預防接種時間表(黃卡)來注射。家屬急於知道的事項還包括特殊營養品及副食品之添加。醫師會評估嬰兒的營養需求是否足夠,另外也會對特殊營養需品如綜合維他命及鐵劑的添加作適當的建議。
對於嬰兒神經發展的評估也相當重要。目前建議追蹤時間表為矯正齡六個月、十二個月、十八個月、及二十四個月作完整的嬰幼兒神經發展評估。根據研究指出,極低出生體重兒較易發生認知及動作發展遲緩的現象。與中重度以上的發展異常的重要相關因素為懷孕週數低於29週、出生體重低於1000公克、男嬰及三度以上腦室出血等。故這些嬰兒極需長期仔細的追蹤,以達早期診斷及早期療育之目的,如此可增進早產兒的健康,更可減低社會照顧這些病兒的成本。

以上僅將早產兒追蹤事項作簡單介紹。要提醒大家的是,這些巴掌大的仙子有極強韌的生命力,若家長及社會能多付出愛心及關心來與醫界配合,早產兒一定也能像正常新生兒一樣健康快樂的成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