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於民國八十六年四月份起配合國家政策,接受行政院衛生署委託開辦發展遲兒童聯合評估中心,為高高屏地區六歲以下兒童提供全方位的服務,希望經由早期發現來協助家長把握最佳治療時機,幫助發展遲緩兒童早期接受療育,以達到日後降低身心障礙人口,提升國民身心健康之目的。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 Kaohsiung Medical University Chung-Ho Memorial Hospital
『兒童發展聯合評估門診』Child Development Evaluation Center
語音掛號專線 Speech Telephone Registration07-3208181, 07-321875324小時開放/ Open 24 hours
人工掛號專線 Artificial Telephone Registration07-3212831(開放時間 Open hours 08:00~16:30

聯絡我們 Contact Us】(開放時間 Open hours 08:00~17:30)
地址:高雄市三民區自由一路100號 高醫附設中和紀念醫院
Address:No.100, Ziyou 1st Rd., Sanmin Dist., Kaohsiung City 807, TAIWAN
服務專線 Tel:07-3154663 07-3121101分機6468、7839(限週二門診)
傳真 Fax:07-3154663(請先來電切換)

2016年4月12日 星期二

腦性麻痺治療新策略─核心肌群訓練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 復健科 黃紫琇物理治療師

繪本【大象男孩與機器女孩】中,將腦性麻痺的小女孩形容成機器女孩,非常努力的從肢體的禁錮中解放,終於能穿著托足板、拿著助行器行走,是個感動千萬大人小孩的勵志故事。

對腦性麻痺兒童來說,動作功能的限制嚴重影響了生活品質,腦性麻痺的動作障礙包含了:肌肉張力過強或過低、肌肉力量的不足、不正常反射的出現、平衡障礙等等,這些問題導致了動作發展的遲滯、甚至影響到肌肉骨骼的發育,造成關節骨骼的變形。
為了增進孩子的動作功能,過去的治療模式,多以加強肢體的肌力、改善張力、改善肌肉骨骼系統為主,這些方式在實證醫學上亦有不錯的療效。但對腦性麻痺兒童而言,常見即使腳的力量增加了,他走起路來還是搖搖晃晃,因為軀幹穩定度不好是限制功能的主要原因之一。軀幹肌肉是維持姿勢穩定重要的一環。在活動中,軀幹核心肌群的活化可以提供肢體動作的穩定度。

腦性麻痺的孩子來說,核心肌群的訓練並不只是身體肌力的訓練,而是神經動作控制的訓練,在過程中強調的是穩定性、還有左右肢體的對稱與控制,這與一般強調力量的訓練模式不同。而我們的研究中也發現,腦性麻痺兒童很難身體持續穩定用力,不同的腦性麻痺兒童間,其軀幹肌肉力量差異性極大,但相同的是腹肌和背肌之間的比例,都極不對稱。而藉由核心肌群的訓練後,腦性麻痺的孩子軀幹用力情形有良好的改善,孩子能從原本無法維持抬腳,進步到可以交替的抬腳,下肢用力時,也因為身體較穩定,比較不吃力。應用在日常生活中,最明顯的改善是步行時步伐不再沉重,跨步變輕鬆了。


機器女孩的步伐也有機會變輕盈,核心肌群的訓練著重的是神經動作控制,而不單是肌肉力量的改變。因一般常做的仰臥起坐、伏地挺身等強調肌力的訓練,腦麻的孩子做了會讓力量改善,但因為腦麻動作上的主要問題來自於神經控制不良,會導致他們無法有效地使用力量。因此核心肌群的神經動作控制訓練,對於腦麻患者來說,會是未來治療上的重要策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