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於民國八十六年四月份起配合國家政策,接受行政院衛生署委託開辦發展遲兒童聯合評估中心,為高高屏地區六歲以下兒童提供全方位的服務,希望經由早期發現來協助家長把握最佳治療時機,幫助發展遲緩兒童早期接受療育,以達到日後降低身心障礙人口,提升國民身心健康之目的。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 Kaohsiung Medical University Chung-Ho Memorial Hospital
『兒童發展聯合評估門診』Child Development Evaluation Center
語音掛號專線 Speech Telephone Registration07-3208181, 07-321875324小時開放/ Open 24 hours
人工掛號專線 Artificial Telephone Registration07-3212831(開放時間 Open hours 08:00~16:30

聯絡我們 Contact Us】(開放時間 Open hours 08:00~17:30)
地址:高雄市三民區自由一路100號 高醫附設中和紀念醫院
Address:No.100, Ziyou 1st Rd., Sanmin Dist., Kaohsiung City 807, TAIWAN
服務專線 Tel:07-3154663 07-3121101分機6468、7839(限週二門診)
傳真 Fax:07-3154663(請先來電切換)

2016年6月22日 星期三

親子互動與教養專題:正向教養


高醫兒童發展評估中心  歐柔孜 臨床心理師

現在家庭中因孩子生得少以及教養態度隨年代的更替已漸有改變,家長在教養上總希望自己的孩子有信心,而在管教上常面臨規範與自由的界線該如何拿捏的問題。正確的同理、適當的肯定與適當地規範孩子都是在教養上重要的課題,就讓我們來學學如何肯定孩子吧。

正向教養的重要性


許多家長帶孩子來就診時常反映孩子常講不聽、叫不動、做事拖拖拉拉,用過說理、打罵等管教方式,但效果都不持久,在管教上常讓他們備感困擾,不只如此,親子關係也隨之緊繃,而通常這些孩子在日常生活被負向注意的機會比一般孩子或手足都來得多,也令家長擔心孩子的自信心不足,而確實這些孩子較容易從環境中的負向注意形成對自己的負面概念。

家庭是孩子社會化與人格養成的重要環境,因此適當地了解孩子的情緒與行為特質並因材施教在教養上是很重要的課題。了解孩子的情緒與行為特質包含了對孩子發展能力的認識、觀察並正確地解釋孩子的情緒與行為,了解並非在教養上全然地順應,而是對孩子的情緒與言行有中性的處理態度、儘可能減少先入為主或世俗的評價,特別是對待常出現行為問題的孩子更為重要。

肯定孩子的技巧   


在親職教養上我常建議家長先試著肯定孩子,轉換自己擔心與負向的情緒,針對孩子當下適當的行為表現給予正向的肯定。很多家長反映日常生活中常常肯定孩子,但孩子的好行為總維持不了太久,而有些家長反映擔心肯定了孩子,孩子就會過度自我膨脹而目中無人,所以不習慣肯定孩子,另外有些家長反映過往的成長經驗並不常被肯定,所以不知道可以如何肯定孩子。

好的肯定是針對孩子當下好的行為立即地具體稱讚,肯定的態度是真誠喜悅的,可以善用你的非語言訊息(如:擁抱;真誠地笑容)、並傳達你對孩子行為的欣賞,而肯定時宜避免再度提及過往的不適當行為、也避免預設之後都要一直做到,這樣的肯定可以讓孩子在被過程中明確地了解自己的行為被正向關注且對自己可以做到好行為時充滿信心。

肯定的好時機與肯定的技巧

情境
行為
家長可以做的事
肯定的時機與方式
孩子跟手足遊戲時
將玩具分享給弟弟玩
           1.冷靜自己的情緒
           2.觀察孩子的行為
           3. 孩子做出適當的行 
         為時給予肯定
            4.若有需要針對不適
          當的行為以正向的方式給予設限
妳把玩具分享給弟弟玩,妳真大方
孩子回家時
回家後立刻把書包歸位,但未把餐盒放到洗碗槽
你記得回家後立刻把書包歸位,做的真好
當要回家但孩子還不願離開正在遊戲的場地時
孩子哭鬧
當他哭泣聲音轉小時,可以肯定孩子調控自己情緒的行為
這時候你可以說:你嘗試地讓自己的哭聲變小聲,你很棒地在控制情緒。
當孩子在賣場摸冷藏櫃的飲料而被家長制止
孩子未繼續摸冷藏櫃的飲料,但一下子後去摸架上的水果
先肯定孩子未繼續摸冷藏櫃飲料的聽話行為,這時候你可以說:你有聽話,把手離開冷藏櫃的飲料,做得很棒。
針對摸水果的行為你可以正向地設限,這時候你可以說:請你把手放在口袋;請你牽著媽媽的手;請你讓手遠離水果。


肯定孩子的好處多多


好的肯定能讓孩子感受到被正向關注、帶來正向情緒、孩子的行為動機,長久下來也帶來良好的親子關係、正向的自我概念,另外家長示範肯定也可以引導著孩子學會自我肯定的方式,隨著年齡增長,孩子會內化成自我增強的方式。適時且適當地傳達你對孩子的肯定,不論對孩子的情緒與行為、親子關係與人格養成都是重要的,肯定孩子永遠不嫌晚,就從現在做起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