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於民國八十六年四月份起配合國家政策,接受行政院衛生署委託開辦發展遲兒童聯合評估中心,為高高屏地區六歲以下兒童提供全方位的服務,希望經由早期發現來協助家長把握最佳治療時機,幫助發展遲緩兒童早期接受療育,以達到日後降低身心障礙人口,提升國民身心健康之目的。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 Kaohsiung Medical University Chung-Ho Memorial Hospital
『兒童發展聯合評估門診』Child Development Evaluation Center
語音掛號專線 Speech Telephone Registration07-3208181, 07-321875324小時開放/ Open 24 hours
人工掛號專線 Artificial Telephone Registration07-3212831(開放時間 Open hours 08:00~16:30

聯絡我們 Contact Us】(開放時間 Open hours 08:00~17:30)
地址:高雄市三民區自由一路100號 高醫附設中和紀念醫院
Address:No.100, Ziyou 1st Rd., Sanmin Dist., Kaohsiung City 807, TAIWAN
服務專線 Tel:07-3154663 07-3121101分機6468、7839(限週二門診)
傳真 Fax:07-3154663(請先來電切換)

2012年8月27日 星期一

如何早期發現自閉症兒童?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 小兒臨床心理師 徐秀宜


目前的研究均指出,自閉症是中樞神經上的異常造成孩童在溝通、語言理解、社會互動與行為上的問題。自閉症兒童有一些共同的特徵,包括:



  1.       溝通的困難:語言的使用或理解困難,比如:會自己說一些語詞或背誦一些故事,但不會使用這些語詞來表達要求或意願。
  2.        對於人、事、物的連結有困難:不懂事件的發生與自己或他人之間的關係,不會嘗試與他人一來一往地互動。
  3.       以奇特的方式玩玩具或物品:對玩具或物品的興趣與玩法較為重複或侷限,與同齡孩子很不同,如:喜歡重複地轉物品、觀看線條或光線、喜歡文字符號等。
  4.       對於例行活動的改變或對新的環境的適應很困難:比如習慣走相同的路線到某處,若改變便會生氣;生活上的用改變或物品擺放位置變動便會大發脾氣;到不熟悉環境便會大哭等。

上述行為均在三歲以前便出現,而這些行為表現會有輕度到重度程度上的不同,且因智力發展、行為能力上的差異,每位自閉症孩子的表現都很不同。有些孩子完全不會說話;有些孩子稍微會說話,但常重複一些語詞或仿說;有些孩子則可以有較好的語言表達能力,但談話的內容侷限,對於抽象的語詞理解和表達仍有困難,有重複、固著的行為、社交技巧不足。有些自閉症孩童會出現對一些感官刺激有異常的反應,包括:對吵雜的聲音極度害怕或對大聲無反應、喜歡光線刺激、對一些觸覺的材質或食物的味道過於敏感以致非常挑食。

過去自閉症的診斷因過於著重在語言的發展與特殊行為表現,因此大多數自閉症兒童在三歲以後才被診斷出來。近十餘年來因早療觀念的推展,各方面的研究逐漸嘗試及早發現自閉症孩童,而對於較年幼兒童的症狀行為研究則著重於孩童的交互注意力與社會互動行為,且發現這一類行為對於二歲以前的自閉症兒童較具有區辨能力。國外學者Osterling Dawson1994)便曾分析與比較正常孩童與自閉症孩童在一歲生日時的錄影帶發現,自閉症孩童比一般正常孩童明顯較少有社會互動、交互注意力,同時較多的自閉症的特徵行為,尤其觀察孩童在四項行為上的表現有90%以上的機會可正確區分出自閉症孩童,此四項行為包括:以手指指向(pointing)、展示物品(showing objects)、觀看他人(looking at others)、 對自己的名字做出回應(orienting to name)。


Robins等人(2001)根據研究結果修訂了Baron-Cohen等人(1992)所發展的篩檢表,提出M-CHAT(註一)篩檢表,以提供基層醫療人員或家長為18個月至24個月大的孩童進行自閉症的篩檢。而此篩檢表亦同樣著重於觀察孩童的溝通行為、假裝或想像的遊戲行為、交互注意力的反應、與他人的眼神接觸與協調等行為表現,倘若孩子在這些行為表現上有缺失,便需轉介接受進一步評估。
因此,對於三歲以前自閉症兒童的診斷,需要家長更敏銳地觀察孩子與他人互動的反應與遊戲行為,以利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註一)M-CHAT篩檢表請參照下列網址:
http://www2.gsu.edu/~psydlr/Diana_L._Robins,_Ph.D._files/M-CHAT_Chinese.pdf 

【參考文獻】   
1.   Osterling Dawson1994.Early recognition of children with autism: A study of first birthday home videotapes. Journal of Autism and Developmental Disorders, Volume 24, Number 3, 247-257.
2.   Baron-Cohen,S.,Allen, J., Gillberg, C. (1992). Can autism be detected at 18 months? The needle, the haystack, and the CHAT. The British Journal of Psychiatry. Vol.161: 839-843.
3.   Diana L. Robins, Deborah Fein, Marianne L. Barton and James A. Green.(2001) The Modified Checklist for Autism in Toddlers: An Initial Study Investigating the Early Detection of Autism and Pervasive Developmental Disorders. Journal of Autism and Developmental Disorders .Volume 31, Number 2, 131-14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