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於民國八十六年四月份起配合國家政策,接受行政院衛生署委託開辦發展遲兒童聯合評估中心,為高高屏地區六歲以下兒童提供全方位的服務,希望經由早期發現來協助家長把握最佳治療時機,幫助發展遲緩兒童早期接受療育,以達到日後降低身心障礙人口,提升國民身心健康之目的。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 Kaohsiung Medical University Chung-Ho Memorial Hospital
『兒童發展聯合評估門診』Child Development Evaluation Center
語音掛號專線 Speech Telephone Registration07-3208181, 07-321875324小時開放/ Open 24 hours
人工掛號專線 Artificial Telephone Registration07-3212831(開放時間 Open hours 08:00~16:30

聯絡我們 Contact Us】(開放時間 Open hours 08:00~17:30)
地址:高雄市三民區自由一路100號 高醫附設中和紀念醫院
Address:No.100, Ziyou 1st Rd., Sanmin Dist., Kaohsiung City 807, TAIWAN
服務專線 Tel:07-3154663 07-3121101分機6468、7839(限週二門診)
傳真 Fax:07-3154663(請先來電切換)

2013年12月20日 星期五

淺談孩子的氣質

                                                         兒童心智科 劉黛玲醫師
 門診常會遇到許多家長問我:
「我的孩子很好動是不是過動兒?
「我的孩子脾氣很差很容易生氣,是不是有情緒障礙?
    每個孩子天生就會有不同的氣質,所謂的氣質指的是與生俱來對內在或外在刺激的反應模式,
氣質一部分來自於遺傳,一部分來自於母親懷孕和生產過程的影響。而我們常講的「個性」,其實就是先天的氣質加上後天的環境教養所形成,「個性」大約20歲左右才會比較定型。氣質是與生俱來的,但個性卻可以藉由環境而改變。事實上並沒有所謂的「好」或「壞」的氣質,如果可以配合孩子的氣質,給予合適的教養就能讓孩子的「個性」能發展的更健全!比如說一個天生氣質活動量高的孩子,如果父母讓他多接觸運動,更能讓他發展更有自信;但是如果強迫他去一些靜態的課程,反而讓他一直處在責備中,也讓父母在教養的過程感到挫折,因此培養合適的環境對孩子的發展是非常重要的!
    常見的氣質類型有三種:1.性情兒:常被稱為「磨娘精」,特質為活動量高、規律性低,情緒本質負向或是堅持度高;2.慢吞吞型:對新的事物表現的反應是逃避、退縮,活動量和堅持度不高,常常需要較久的時間才能適應新環境;3.安樂型:規律性高,對環境適應度高,情緒大多愉悅、友善,對新環境會主動接近。以下針對不同氣質管教小技巧提供家長參考:
1.    性情兒:他們的活動量大、衝動性高,因此要特別注意安全規範;最好在家中就訂定規則,反覆提醒;當他們反覆發發生錯誤時,可以考慮給予「暫停法」的處罰方式,即設計暫停區,當犯錯時必須待在暫停區,三歲三分鐘,四歲四分鐘為原則,過程中家長應該要保持堅定溫和的態度,暫停結束後與孩子一起討論為何會被處罰,以及如何避免再犯。活動量大的孩子平常應多安排一些運動,除了可以消耗他們的體力外,也可以培養成興趣。此外,堅持度高的孩子,常會有不服輸的個性,因此當遇到困難和反對的意見常常會更加堅持,建議父母不如先以同理的方式(:我知道你現在很生氣),再說出父母的想法,一起找出一個相互妥協的方式。
2.    慢吞吞型:這類的孩子比較退縮,對新的環境適應需要較長的時間,很多時候他們不是不想參與,只是想先觀察看看,建議以漸進的方式訓練孩子的膽量,並以正向的技巧指引孩子的行為,減少說不要、不行的否定話語。當孩子退縮時要試著接納孩子的情緒,提醒孩子之前成功的經驗,這過程中允許讓孩子自己決定何時要開始第一步的嘗試。
3.    安樂型:這類型的孩子在照顧上讓家長覺得最輕鬆,但父母必須提醒自己,不要因為孩子的個性較為順從,而將自己主觀想法全都加在孩子身上。
建議父母從小觀察孩子的氣質,找出最合適的教養方式,教養過程中可能都必須隨著孩子成長變化不斷地修正,才能讓孩子健康快樂的成長!

                          -本文節錄自這樣因材施教,就對了!/親子天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