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於民國八十六年四月份起配合國家政策,接受行政院衛生署委託開辦發展遲兒童聯合評估中心,為高高屏地區六歲以下兒童提供全方位的服務,希望經由早期發現來協助家長把握最佳治療時機,幫助發展遲緩兒童早期接受療育,以達到日後降低身心障礙人口,提升國民身心健康之目的。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 Kaohsiung Medical University Chung-Ho Memorial Hospital
『兒童發展聯合評估門診』Child Development Evaluation Center
語音掛號專線 Speech Telephone Registration07-3208181, 07-321875324小時開放/ Open 24 hours
人工掛號專線 Artificial Telephone Registration07-3212831(開放時間 Open hours 08:00~16:30

聯絡我們 Contact Us】(開放時間 Open hours 08:00~17:30)
地址:高雄市三民區自由一路100號 高醫附設中和紀念醫院
Address:No.100, Ziyou 1st Rd., Sanmin Dist., Kaohsiung City 807, TAIWAN
服務專線 Tel:07-3154663 07-3121101分機6468、7839(限週二門診)
傳真 Fax:07-3154663(請先來電切換)

2013年12月27日 星期五

可以用疫苗預防的幼兒腸胃炎--輪狀病毒腸胃炎

                                      新生兒科 李威德主治醫師

    




       時序進入冬天,在門診或病房中見到發燒、嘔吐、腹瀉的病人也多了起來。這當中有一大部份的病人是因為輪狀病毒腸胃炎而住院,當症狀沒有改善,家長總是焦急不已,有一大堆的問題要問,到底什麼原因會造成我的寶寶得到腸胃炎?
什麼是輪狀病毒?

澳洲醫生於1973年首度發現,在電子顯微鏡下,形狀類似車輪而得名(如上圖)。
輪狀病毒腸胃炎有什麼特性?
  具有高感染率、高就醫率、高住院率「三高」特性,輪狀病毒可以生存在物體上(如嬰幼兒的玩具)達數天之久,而且只要10個病毒就可以致病。主要是經由糞口傳染。最常見的方式為人與人之間不乾淨的手的接觸。偶爾也會以飛沫途徑傳染。輪狀病毒在溫帶地區主要發生在冬季,所以稱之為冬季腹瀉,但在台灣則整年都會發生,但是秋冬仍是流行的高峰期。
誰是輪狀病毒腸胃炎的高危險群?
據統計,5歲以下的嬰幼兒九成以上,都至少得到過一次輪狀病毒感染,有的甚至得到五、六次感染。台灣2歲以下的幼兒,每年因輪狀病毒感染急性腸胃炎而住院高達10,000人次以上。
感染輪狀病毒腸胃炎有什麼症狀?
其症狀大多是先出現嘔吐一、兩天,然後開始腹痛、腹瀉和發燒。拉出來的東西大多是水便或軟便,較少出現明顯的黏液或血絲,通常症狀會持續3~10天,嚴重者會長達兩星期以上。根據本院小兒科住院病人的統計,曾有一名5歲多幼童一天拉17次的紀錄,而另一名1歲多的幼童腹瀉了13天才好,也有一名不到一歲的幼兒因感染輪狀病毒而發生全身抽筋的症狀。
感染輪狀病毒腸胃炎如何治療?
目前並無有效的藥物可以治療,抗生素是沒有用的。只能施予支持療法,補充水份和電解質幫助寶寶渡過疾病期。
如何預防輪狀病毒腸胃炎?
因為病毒具有高傳染性,所以預防起來格外困難。高傳染力使得全世界的兒童,無論生活在貧窮或富裕的國家,感染機率均相等。根據研究,良好的衛生習慣並無法有效預防輪狀病毒腸胃炎,這一點和細菌性的腸胃炎不同。
接種輪狀病毒疫苗為最有效的預防方法。疫苗能在寶寶體內形成一道自然防線,阻擋輪狀病毒入侵而感染寶寶。目前國內有兩種疫苗上市,皆以口服方式接種,其中一家需接種2(人類減毒輪狀病毒疫苗),另一家為3(牛人重組減毒輪狀病毒疫苗),接種時間都必須在出生後6~8個月內完成,一旦超過8個月就不能接種。兩種疫苗保護效力相當,對於嚴重輪狀病毒感染的預防效果可高達80-90%以上,保護力約可持續3~5年。目前本院是採用接種2劑的人類減毒輪狀病毒疫苗,一劑需自費2500(不含掛號費和診察費)
由於兩家藥廠生產的疫苗所使用的來源不同(人類或牛人重組的輪狀病毒疫苗),所以建議避免交替接種,也就是接種時必須只選擇一家,所以接種第一劑時應該問清楚使用那一家疫苗,第二次接種若不在同一個醫療院所,記得要告知醫護人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