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於民國八十六年四月份起配合國家政策,接受行政院衛生署委託開辦發展遲兒童聯合評估中心,為高高屏地區六歲以下兒童提供全方位的服務,希望經由早期發現來協助家長把握最佳治療時機,幫助發展遲緩兒童早期接受療育,以達到日後降低身心障礙人口,提升國民身心健康之目的。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 Kaohsiung Medical University Chung-Ho Memorial Hospital
『兒童發展聯合評估門診』Child Development Evaluation Center
語音掛號專線 Speech Telephone Registration07-3208181, 07-321875324小時開放/ Open 24 hours
人工掛號專線 Artificial Telephone Registration07-3212831(開放時間 Open hours 08:00~16:30

聯絡我們 Contact Us】(開放時間 Open hours 08:00~17:30)
地址:高雄市三民區自由一路100號 高醫附設中和紀念醫院
Address:No.100, Ziyou 1st Rd., Sanmin Dist., Kaohsiung City 807, TAIWAN
服務專線 Tel:07-3154663 07-3121101分機6468、7839(限週二門診)
傳真 Fax:07-3154663(請先來電切換)

2015年11月2日 星期一

吸入一氧化氮也可以救呼吸衰竭的新生兒?

新生兒科 陳秀玲主治醫師

那一天的大半夜,新生兒加護病房接了一個由外院婦產科醫院轉進的新生兒。大寶,是父母親盼望了好久的寶貝,所以父母親為了他,挑了個好時辰,把寶貝經由剖腹產生下來,那知道,大寶一生下來就發現有呼吸急促合併有發紺的情形,接著作氣管內管插管,接上人工呼吸器,就轉來高醫的新生兒加護病房了….只見父親急著打電話給關心的親友:「醫生說大寶有呼吸困難及缺氧,很嚴重,說是什麼新生兒肺動脈高壓,又說什麼要用吸入性的一氧化氮?」到底什麼是吸入性一氧化氮?”


何謂吸入性一氧化氮
在二十多年前,一氧化氮這個氣體是被認為存在空氣汙染物中的有毒成份之一。而現今的研究發現,我們人體的體內就會產生一氧化氮,在人體內一氧化氮在呼吸系統、腸胃道系統、泌尿生殖系統及神經系統扮演多重角色。因而被科學雜誌(Science)選為1992年的年度熱門分子。在1992年有學者首先發表學術報告,以吸入性一氧化氮來治療新生兒持續性肺動脈高壓,結果有良好的療效。至此之後,許多的相關臨床研究,特別是在新生兒科、小兒心臟科及小兒心臟外科等領域,都有好的結果發表。在新生兒肺動脈高壓的使用上,除降低該疾病的死亡率,也減少了葉克膜(ECMO)的使用率。

吸入性一氧化氮的作用
一氧化氮在人體內的許多細胞中皆可產生。其主要的功能就是使血管內的平滑肌鬆弛,進而使血管擴張,如此可讓因血管收縮而產生的壓力下降。患有新生兒持續性肺動脈高壓的孩子,其主因是肺動脈血管收縮而致肺動脈壓力居高不下,所以,以一氧化氮治療,能使肺動脈血管舒張,改善肺動脈高壓,而能拯救呼吸急促合併有發紺缺氧的新生兒。吸入性一氧化氮除了可治療新生兒持續性肺動脈高壓之外,還能應用在各種原因引起的低血氧症,像是先天性肺發育不全、先天性橫膈膜疝氣、胎便吸入症候群、敗血症或肺炎所引起的肺動脈高壓等。目前健保對於有適應症的病嬰是有健保給付的。
 其使用上是否有安全上的疑慮呢?答案是有的!一氧化氮本身是強氧化劑,在與氧氣作用後會產生二氧化氮等具有自由基的氧化物,這些氧化物可能會傷害人體的正常細胞。另外,其也會與人體內的血色素結合,而產生變性血紅素進而加重病嬰缺氧的情形。所以在使用的期間,一定要給予適當的劑量,並小心監測二氧化氮及變性血色素的產生,且應隨時依照病嬰的病情變化作適度的調整。

大寶的呼吸衰竭,在進入本院的新生兒加護病房後,很快地被診斷出是新生兒肺動脈高壓。在與父母親解釋應使用吸入性一氧化氮後,大寶就以人工呼吸器方式給予吸入性一氧化氮。 很快地,大寶的血氧濃度就得到改善,缺氧情形變好,幾天後就能將吸入性一氧化氮調降了,最終能平安出院回家,也沒有任何後遺症。還好有吸入性一氧化氮療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