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於民國八十六年四月份起配合國家政策,接受行政院衛生署委託開辦發展遲兒童聯合評估中心,為高高屏地區六歲以下兒童提供全方位的服務,希望經由早期發現來協助家長把握最佳治療時機,幫助發展遲緩兒童早期接受療育,以達到日後降低身心障礙人口,提升國民身心健康之目的。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 Kaohsiung Medical University Chung-Ho Memorial Hospital
『兒童發展聯合評估門診』Child Development Evaluation Center
語音掛號專線 Speech Telephone Registration07-3208181, 07-321875324小時開放/ Open 24 hours
人工掛號專線 Artificial Telephone Registration07-3212831(開放時間 Open hours 08:00~16:30

聯絡我們 Contact Us】(開放時間 Open hours 08:00~17:30)
地址:高雄市三民區自由一路100號 高醫附設中和紀念醫院
Address:No.100, Ziyou 1st Rd., Sanmin Dist., Kaohsiung City 807, TAIWAN
服務專線 Tel:07-3154663 07-3121101分機6468、7839(限週二門診)
傳真 Fax:07-3154663(請先來電切換)

2015年12月4日 星期五

淺談「依附關係與發展」

                                           高醫兒童青少年精神科 劉黛玲醫師
依附關係的發展
    依附關係(Attachment)指的是幼兒與照顧者發展出的情感張力,由孩子安全的依附照顧者,從照顧者獲取安全感和支持。依附關係發展主要分成四個階段:
(1) 第一階段 (出生~8-12):嬰兒一出生就會開始尋找他們的母親(或依附對象),聽到母親的聲音、或是聞到味道,頭就會轉向那個方向; (2) 第二階段 (8-12~ 6個月):這階段嬰兒開始會依附在一個或多個特定對象上,接近主要照顧者時會顯露出愉快的表情;(3) 第三階段 (6個月到24個月):他們開始會認人,尤其與主要照顧者分離時開始會以哭鬧或是不安的方式表達,當照顧者再回來時就會停止哭泣;(4) 第四階段(25個月以上):母親的形象變成獨立的個體,與幼兒發展出複雜的關係及情感張力。穩定的依附關係,有利於未來的發展、自信心、問題解決能力、跟同儕的相處、長大也較能建立穩定的親密的關係。

依附關係分為四種形式
1.   安全型依附:小孩在陌生情境中,當主要照顧者在身邊的時候可以自由地探索環境,和陌生人互動,當主要照顧者離開時可能會難過哭泣,當主要照顧者回來時,小孩會很快地靠近照顧者尋求安撫。
2.   矛盾型依附:若照顧者的照顧能力差、不懂得如何滿足嬰兒的需求、或是不一致的行為時,就容易出現矛盾型依附,此類型的孩子過度依賴照顧者,即使當主要照顧者就在身旁時,面對探索和陌生人時依然會感到焦慮。
3.   逃避型依附:若是主要照顧者對嬰兒不敏感或表現出負面的反應、並拒絕身體接觸等反應,就會出現逃避型依附;這類型孩子不會感到照顧者是重要的,因而過度依賴自己能力。
4.   紊亂型依附:孩子曾經歷過受驚嚇的照顧者或令人害怕的照顧者,因為人際互動是不穩定的,所以導致孩子無法有一致性的反應,而且對於每次壓力的反應都不一樣。

如何建立安全依附關係
1.        經常陪伴,讓孩子可以隨時找到照顧者;
2.        規律的生活習慣,讓孩子可以預測可能發生的事,從中得到控制感;
3.        管教的同時增加安全感:管教常會讓孩子出現焦慮,尤其當照顧者與孩子想法不一致時,孩子常會覺得挫折;因此照顧者在管教上應給予明確一致的訊息,讓孩子知道管教的原因,並同理孩子的感受,而非僅僅只是獲得孩子的同意;
4.        環境的變動應讓孩子知道並參與,當他們知道事情如何發生,他們就會感覺可控制。避談孩子的焦慮或是只是一直保證孩子可以做到,常常只是更增加孩子的焦慮。所以照顧者要接納、同理孩子逃避的想法,並教導他們如何處理焦慮;
5.        讓孩子依賴照顧者去調節情緒,但當照顧者自己已經無法調節情緒時,可能需要暫時的分離,可以告訴孩子:「媽媽現在很生氣,我想先休息一下,等一下我們再討論剛才的事」,照顧者情緒穩定下,孩子才能夠穩定;
6.        學會關係修復:當親子衝突時,照顧者盡快跟孩子修復關係有利於他們安全感的增強,若常常以不說話、隔離的方式處理,孩子會對分離感到更害怕;
7.        同理孩子的害怕:當孩子表達荒謬的害怕時,若以說理或是不耐煩的態度回應,孩子會感覺孤獨;如果能同理孩子的害怕協助他一起處理,孩子才會感覺他的害怕有被認真看待,會比較願意思考如何處理並減低害怕。

    親子間的依附關係是影響孩子發展的核心要素,面對親子的發展我們要的不是糾正,而是連結,重複的去引導孩子朝向正向的態度,但不犧牲孩子的自主性和個別性,在維持安全感及尋求探索間找尋一個平衡點!


-節選自「照顧孩子的有效策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