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於民國八十六年四月份起配合國家政策,接受行政院衛生署委託開辦發展遲兒童聯合評估中心,為高高屏地區六歲以下兒童提供全方位的服務,希望經由早期發現來協助家長把握最佳治療時機,幫助發展遲緩兒童早期接受療育,以達到日後降低身心障礙人口,提升國民身心健康之目的。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 Kaohsiung Medical University Chung-Ho Memorial Hospital
『兒童發展聯合評估門診』Child Development Evaluation Center
語音掛號專線 Speech Telephone Registration07-3208181, 07-321875324小時開放/ Open 24 hours
人工掛號專線 Artificial Telephone Registration07-3212831(開放時間 Open hours 08:00~16:30

聯絡我們 Contact Us】(開放時間 Open hours 08:00~17:30)
地址:高雄市三民區自由一路100號 高醫附設中和紀念醫院
Address:No.100, Ziyou 1st Rd., Sanmin Dist., Kaohsiung City 807, TAIWAN
服務專線 Tel:07-3154663 07-3121101分機6468、7839(限週二門診)
傳真 Fax:07-3154663(請先來電切換)

2011年4月20日 星期三

慢飛的天使--談發展遲緩兒童之評估與療育

撰文者:高醫附設醫院小兒科 梁文貞 醫師 鐘育志 主任(95年1月)
高醫醫訊月刊第二十五卷第八期

近幾年『發展遲緩』這個議題逐漸受到重視,大家對於此議題的認識都有遠勝於以往的進步,雖然這是一個令人欣喜的現象,但由臨床上的接觸經驗發現,還是有許多人對發展遲緩有誤解或不甚清楚的地方,因此藉此機會簡單介紹一下何謂發展遲緩。

根據兒童福利法施行細則,發展遲緩兒童係指『認知發展、生理發展、語言及溝通發展、心理社會發展或生活自理技能等方面有異常或可預期會有發展異常之情形,而需要接受早期療育服務之未滿六歲之特殊兒童』。由此可知,只要是在成長過程中有任何一個領域出現發展落後皆可稱為發展遲緩。因此發展遲緩的評估需涵蓋所有發展領域,先經由初步篩檢,再經專業醫療團隊(包括小兒神經科、心智科、復健科等)聯合評估方可下此診斷。診斷後除了會主動寄發評估報告書外,亦建議立即接受適當的早期療育。但發展遲緩只是一種功能性診斷,一般也建議同時尋求潛在病因的診斷,對於治療方式及預後評估將有所幫助。舉例來說,一位三歲小男童因整體發展比姐姐同年齡時來得慢而至門診尋求協助,經聯合評估發現其認知、語言溝通、精細動作及情緒發展都有落後,因此建議接受早期療育課程。但因觀察到小朋友的某些生理及情緒特徵,建議接受進一步檢驗而發現了遺傳性的脆性X染色體症。以此個案來說,因為在生理上有了確定診斷,才能對家長做詳細的治療、預後說明以及遺傳諮詢。
而診斷後除了接受療育外,一般會建議家長同意通報給所屬社政單位,因通報後會有專屬社工師主動與家長聯繫,針對小朋友目前的狀況給予社會資源的協助,例如診斷書及身心障礙手冊的申請、早療課程的安排及入學前的準備等,因此通報這個動作等於是由醫療體系轉銜到社政及教育體系的一個橋樑。至於原本醫療體系內的治療追蹤則會由醫院的評估中心做個案管理,請小朋友定期回診評估。
很多家長擔心『發展遲緩』會成為標籤而不願接受評估、通報及療育,總認為小朋友再大一點就會好了,的確,有許多小朋友真的就慢慢趕上了,但也有許多小朋友在家長猶豫不決的同時,不但沒有享受到政府應該給予的社會福利,還錯過了療育的黃金時期。因此我們一向鼓勵家長:療育本身對小朋友沒有害處,與其等待不確定的結果,不如及早開始,給小朋友一個擁有正常發展的機會。因此希望大家在接觸到懷疑發展遲緩的小朋友時,能鼓勵他們接受評估及諮詢,若真的診斷為發展遲緩也要有信心積極接受療育,讓這些慢飛的天使能因此鍛鍊更堅強的羽翼,於日後展翅高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