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於民國八十六年四月份起配合國家政策,接受行政院衛生署委託開辦發展遲兒童聯合評估中心,為高高屏地區六歲以下兒童提供全方位的服務,希望經由早期發現來協助家長把握最佳治療時機,幫助發展遲緩兒童早期接受療育,以達到日後降低身心障礙人口,提升國民身心健康之目的。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 Kaohsiung Medical University Chung-Ho Memorial Hospital
『兒童發展聯合評估門診』Child Development Evaluation Center
語音掛號專線 Speech Telephone Registration07-3208181, 07-321875324小時開放/ Open 24 hours
人工掛號專線 Artificial Telephone Registration07-3212831(開放時間 Open hours 08:00~16:30

聯絡我們 Contact Us】(開放時間 Open hours 08:00~17:30)
地址:高雄市三民區自由一路100號 高醫附設中和紀念醫院
Address:No.100, Ziyou 1st Rd., Sanmin Dist., Kaohsiung City 807, TAIWAN
服務專線 Tel:07-3154663 07-3121101分機6468、7839(限週二門診)
傳真 Fax:07-3154663(請先來電切換)

2011年4月20日 星期三

兒童早期療育與物理治療

撰文者:高雄醫學大學物理治療學系 王慧儀副教授
高醫醫訊月刊第二十五卷第八期

在早期療育的觀念中,對於鑑定為疑是發展遲緩或確認發展遲緩的特殊兒童,提倡「持續追蹤評量;愈早給予醫療和教育處理,兒童的後續成長會愈好」。早期療育並不是一種單一特定的醫療或教育方式,而是多種專業的共同參與,以處理兒童在各成長階段中不同的發育問題;不同領域的專業間應能保持相互的溝通,建立方便且有效的溝通模式,專業人員針對療育的問題可跨越專業間的界線而互相討論、彼此了解,以及分享給予兒童及其家庭療育的經驗,因此早期療育是
為一「跨專業的整合式服務」。
家庭中若有一特殊兒童,常會使父母親面臨多種養育的困難和挑戰。從心理上,父母親需要適應接納一個在養育上有困難的孩子,其同時需要在生活上實際地經歷如何照顧一個特殊孩子。因此在早期療育中需以「全家庭」作為療育的對象,而非獨立的「兒童」或針對兒童的「問題」而己。
及時且合宜的早期療育,可大大增加兒童得到良好發育的機會,其中包括減少發育過程中併發症的產生、使兒童有更為正常的全人發展等,如此能減少日後為了矯治不良發育習慣而衍生出的併發問題所耗資的龐大療育人力與財力。
對於特殊兒童的療育,尤其是年齡為6歲內的嬰幼兒,其身體活動能力處於發育的關鍵時期,物理治療是為其中不可或缺的一項醫療處理。在早期療育中,物理治療的處理目標包括:促進兒童的動作發育及實用活動功能;分析持續的發育趨向,即追蹤兒童發展趨向,及早預防異常的發育;降低異常發育中失能的程度;預防併發症,可維持骨骼肌肉系統及心肺系統的最佳狀況,防止肌肉縮短、關節攣縮、心肺耐力不足等預防性問題的產生;支持家長對兒童的照顧,即教導家屬正確的教養觀念與技巧,使家長能有效地照顧及誘發孩子良好的成長。
物理治療師必需能清楚了解兒童於每個成長階段的實際需要,而治療介入如何地改善兒童的功能。早期療育中的物理治療方法較常使用:主動運動治療、被動關節運動、起居生活照顧的操作方式指導、擺位輔助及助行器的評估和使用指導、外科手術前後的體能訓練,以及協助解決居家生活的困難等。
早期療育中的物理治療師,不只是治療者,同時也擔當著指導者與專業團隊成員的角色。指導者為協助家長建立正確有效的兒童照顧方式;此外,治療師在早期療育的團隊中,與其他專業促成共同階段性的療育目標,進行成效互補的整合式療育服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