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於民國八十六年四月份起配合國家政策,接受行政院衛生署委託開辦發展遲兒童聯合評估中心,為高高屏地區六歲以下兒童提供全方位的服務,希望經由早期發現來協助家長把握最佳治療時機,幫助發展遲緩兒童早期接受療育,以達到日後降低身心障礙人口,提升國民身心健康之目的。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 Kaohsiung Medical University Chung-Ho Memorial Hospital
『兒童發展聯合評估門診』Child Development Evaluation Center
語音掛號專線 Speech Telephone Registration07-3208181, 07-321875324小時開放/ Open 24 hours
人工掛號專線 Artificial Telephone Registration07-3212831(開放時間 Open hours 08:00~16:30

聯絡我們 Contact Us】(開放時間 Open hours 08:00~17:30)
地址:高雄市三民區自由一路100號 高醫附設中和紀念醫院
Address:No.100, Ziyou 1st Rd., Sanmin Dist., Kaohsiung City 807, TAIWAN
服務專線 Tel:07-3154663 07-3121101分機6468、7839(限週二門診)
傳真 Fax:07-3154663(請先來電切換)

2011年4月20日 星期三

眼科相關的兒童發展與早期療育問題

撰文者: 高醫附設醫院 眼科 賴昱宏 主治醫師(小港院區)(95年1月)
高醫醫訊月刊第二十五卷第八期

好的視力對兒童的正常生理與心智發展相當重要。視力如果不好,小孩子就不能透過觀察、模仿等來學習大人的行為。以臉部的表情為例,我們笑的時候,不只是嘴巴張開、嘴角也會上揚、還有像眉毛、眼神、臉頰等也都有表情。小孩子如果看不清楚大人的臉部輪廓,那麼他就不會知道正常人高興時候的臉部表情會有哪些。除非後來受到細心的訓練,否則與人的互動可能會產生問題。其他像學習嘴型構音、取物持物、行走跑步、乃至於與人互動該有的肢體動作等,也可能因為視力不好而造成兒童正常發展的障礙。
視力的發育不良稱為「弱視」,某個程度可以看成是視力的發展遲緩,愈早發現問題、愈早治療、視力的預後愈好。如同人類其他方面的發育一樣,視力並不是一出生就立刻有成年人的水準。新生兒的視力是不好的,只能分辨眼前的手指數目,知道眼前有東西,至於東西的細節他們是看不清楚的,這樣子的視力在零點零二以下。如果眼球與大腦沒有問題、清晰的影像可以在視網膜上聚焦,進而刺激眼睛與大腦視覺中樞的發育,慢慢的視力就會發展起來。
發展遲緩的兒童常常有其他的異常,例如腦性麻痺或唐氏症等。這些問題有時會妨礙病童在視力測量時候的表現。有的時候,這些病童是真的眼睛構造上或視力方面有問題;有的時候,他們的眼睛沒有問題、視力也不差,只是因為意思表達與溝通方面有問題,讓我們無法評估視力、或甚至誤以為他們視力不好。至於發展遲緩兒童在眼科常見的問題有弱視、屈光異常(散光、遠視、近視)、斜視、白內障、眼球震顫、腦因性視力不良(cerebral visual impairment)等。以上都需要眼科醫師的詳細檢查與評估。
雖然視力在兒童的發展佔有極重要的地位,然而在兒童的發育、病童的治療與復健上,眼科只是許多參與照顧的專科的一環而已。提供給病童全方位的照顧,有賴父母與相關的專業人士(例如小兒科醫師、復健科醫師、心智科醫師、復健師、心理師、語言師、特教老師、社工師、耳鼻喉科醫師…)的共同合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