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於民國八十六年四月份起配合國家政策,接受行政院衛生署委託開辦發展遲兒童聯合評估中心,為高高屏地區六歲以下兒童提供全方位的服務,希望經由早期發現來協助家長把握最佳治療時機,幫助發展遲緩兒童早期接受療育,以達到日後降低身心障礙人口,提升國民身心健康之目的。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 Kaohsiung Medical University Chung-Ho Memorial Hospital
『兒童發展聯合評估門診』Child Development Evaluation Center
語音掛號專線 Speech Telephone Registration07-3208181, 07-321875324小時開放/ Open 24 hours
人工掛號專線 Artificial Telephone Registration07-3212831(開放時間 Open hours 08:00~16:30

聯絡我們 Contact Us】(開放時間 Open hours 08:00~17:30)
地址:高雄市三民區自由一路100號 高醫附設中和紀念醫院
Address:No.100, Ziyou 1st Rd., Sanmin Dist., Kaohsiung City 807, TAIWAN
服務專線 Tel:07-3154663 07-3121101分機6468、7839(限週二門診)
傳真 Fax:07-3154663(請先來電切換)

2011年4月20日 星期三

教導小孩社會互動技巧的幾個原則

撰文者:高醫附設醫院  精神科 楊品珍醫師 (95年1月)
高醫醫訊月刊第二十五卷第八期

社會互動技巧簡單的說便是小孩和別人相處的能力。研究顯示社會互動技巧好的小孩,在學校不但較能夠適應良好,離開學校後比社會互動技巧差的小孩較能找到好的工作,進入成年後的生活品質及身心健康程度都比社會互動技巧不好的小孩來的佳。
所謂的"社會互動技巧"除了包括小孩每天和他人互動時的能力(如分享、輪流、允許別人發表意見)之外,還包括了一些
屬於自我控制的能力(例如:如何適當地控制及表達憤怒的情緒)。大部分的小孩是由觀察環境中的其他人是如何處理社交情境來學習到要怎樣和人輪流,怎樣和人分享,怎樣處理人際瑣事,家長和老師不必特別花心思教,只要本身做個好榜樣。把他放在一個恰當的環境就可以了。
但是對於有些社會情緒發展遲緩的孩子(例如:自閉症、亞斯柏格症、過動兒),人際間相處的社會互動技巧需要特別的方法(和原則)來教導,這和對於一般的孩童"管教"原則並不一樣。例如,對於一般孩童的不當行為或許"處罰"即能生效,但是對於自閉症的小孩,"處罰"或許只能讓他在下次發生"完全同樣"的情境時,他才知道要怎麼表現,社會互動技巧本身的能力沒有被誘發出來,便永遠在新的情境時不知變通。
所以,家長和老師的第一個重要概念便是社會情緒發展遲緩孩童的社會成熟度差,社會互動技巧須要被"教導",就像是你要教他彈鋼琴的"技巧"或是打球的"技巧"一樣,需要方法、步驟、課程和練習。如果家長本身這個能力原本就是比較弱的,就一定要尋求專業人員的幫忙,先修正自己的行為。
教導社會互動技巧的基本原則,主要是四個P。好比方要孩子學會等待、排隊、輪流、分享的概念時,都應利用下述的4P原則:
  1. Practice:練習如何去做另一個可以被接受的行為。
  2. Praise:讚美小孩的練習行為,如何讚美呢?當然得事先已有討論好的計劃,要當天給他 什麼鼓勵物。也得靠家長抓住機會,看他有表現優良行為立即鼓勵。
  3. Point out:在看到其他人(大人或小孩)做的正確行為,適時指出,以明白語言告訴他別人都是這樣做的。
  4. Prompt:在你可以預期即將有要他表現的狀況要發生前,要給他提醒,他才能適時表現或學習去表現大人要求他的行為。
孩子有社會情緒發展遲緩時常出現的症狀有下列數項:
  1. 對陌生人的情緒反應不恰當
  2. 重複動作
  3. 自傷行為 (撞頭﹑撞屁股﹑打頭﹑咬手臂...等)
  4. 注意力無法集中
  5. 對玩具的遊戲方式和一般小孩不同
  6. 不尋常的懼怕反應
  7. 難以管教。
家長若是對您的孩子狀況有疑慮,可至高醫發展評估中心作討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