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於民國八十六年四月份起配合國家政策,接受行政院衛生署委託開辦發展遲兒童聯合評估中心,為高高屏地區六歲以下兒童提供全方位的服務,希望經由早期發現來協助家長把握最佳治療時機,幫助發展遲緩兒童早期接受療育,以達到日後降低身心障礙人口,提升國民身心健康之目的。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 Kaohsiung Medical University Chung-Ho Memorial Hospital
『兒童發展聯合評估門診』Child Development Evaluation Center
語音掛號專線 Speech Telephone Registration07-3208181, 07-321875324小時開放/ Open 24 hours
人工掛號專線 Artificial Telephone Registration07-3212831(開放時間 Open hours 08:00~16:30

聯絡我們 Contact Us】(開放時間 Open hours 08:00~17:30)
地址:高雄市三民區自由一路100號 高醫附設中和紀念醫院
Address:No.100, Ziyou 1st Rd., Sanmin Dist., Kaohsiung City 807, TAIWAN
服務專線 Tel:07-3154663 07-3121101分機6468、7839(限週二門診)
傳真 Fax:07-3154663(請先來電切換)

2011年4月20日 星期三

兒童的感覺統合

撰文者:高雄醫學大學職能治療學系 汪宜霈 副教授
高醫醫訊月刊第二十五卷第八期

小華長得真可愛,圓圓的臉頰讓人看了就想摸一下,但是只要大人碰觸到她的臉、甚至抱抱她,她都會極力的掙扎或哭鬧,本來媽媽以為她只是害怕陌生人的碰觸;但媽媽還發現小華和別的小女孩不一樣,不喜歡洗頭、洗臉、也不喜歡梳或剪頭髮,對於團體遊戲更是能免則免;幼稚園的老師也發現她有容易分心及情緒不穩定之現象。經過職能治療師的評估後,認為小華有「觸覺防禦」的現象,
在經過一段時間的「感覺統合治療」之後有很明顯的進步。觸覺防禦只是兒童感覺統合功能失常中的一項,對感覺統合的瞭解可以幫助家長或老師早期發現兒童異常的行為或反應,以減少未來對學習及社會功能等的負面影響。
感覺統合是一個正常的大腦需具備的功能,小孩子的大腦就是一部處理各種感覺刺激的機器,這段時期孩子都是直接藉由各樣感覺來認識他自己的身體以及他周遭的環境。因此,一個大腦健全的孩子,便能從日常生活的活動當中,主動去攝取適當的感覺刺激,去發展他的潛能與學習新技巧,就像我們會挑選食用對身體有益的食物,以獲得足夠的營養素,因此感覺統合功能失常就很像消化不良一樣,大腦便無法得到足夠的滋養。
小孩的行為表現就是大腦功能的反射,因此我們可以透過小孩的外顯行為,去推想他的大腦功能。感覺統合功能失常的兒童雖然可能具有健全的骨骼肌肉系統,但是有些孩子在一般的動作發展方面常會較緩慢,長大後會覺得他的動作較笨拙、一些簡單的美勞活動做起來很吃力,美勞課或體育課會是他最不拿手或害怕的科目。而有的孩子在入學之前似乎各方面的發展都很正常,但是上學之後卻出現許多問題,包括在學校當中的課業學習、與同學的相處、還有一些生活常規都可能碰到困難;和同儕之間的落後會造成他的焦慮,因此會衍生自卑、缺乏自信等情緒問題。
家長或老師如果發現兒童有上述的現象,最好在發生問題之初即帶兒童到有經驗的醫師或職能治療師處接受詳細的評估,治療師可以設計適合個別兒童使用的「感覺餐」;除此之外家長和教師必須付出更多的耐心,鼓勵兒童多嚐試不同的感覺動作活動,問題較輕微的兒童便可以慢慢的進步、且跟得上同齡的兒童。而對於掛著感覺統合教學招牌的幼稚園,更要審慎它是否有延請職能治療師進行定期的評估及教學,否則雖然添購了昂貴的感覺統合器材,可能只是以一般體能訓練的方式在使用、或是沒有由合格的人員來進行教學,是沒有辦法達到感覺統合訓練之功能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