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於民國八十六年四月份起配合國家政策,接受行政院衛生署委託開辦發展遲兒童聯合評估中心,為高高屏地區六歲以下兒童提供全方位的服務,希望經由早期發現來協助家長把握最佳治療時機,幫助發展遲緩兒童早期接受療育,以達到日後降低身心障礙人口,提升國民身心健康之目的。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 Kaohsiung Medical University Chung-Ho Memorial Hospital
『兒童發展聯合評估門診』Child Development Evaluation Center
語音掛號專線 Speech Telephone Registration07-3208181, 07-321875324小時開放/ Open 24 hours
人工掛號專線 Artificial Telephone Registration07-3212831(開放時間 Open hours 08:00~16:30

聯絡我們 Contact Us】(開放時間 Open hours 08:00~17:30)
地址:高雄市三民區自由一路100號 高醫附設中和紀念醫院
Address:No.100, Ziyou 1st Rd., Sanmin Dist., Kaohsiung City 807, TAIWAN
服務專線 Tel:07-3154663 07-3121101分機6468、7839(限週二門診)
傳真 Fax:07-3154663(請先來電切換)

2011年4月20日 星期三

心理師為發展遲緩兒童所提供的服務

撰文者:小兒科兒童發展評估中心 徐秀宜 心理師(95年1月)
高醫醫訊月刊第二十五卷第八期

發展遲緩兒童在發展的過程中常會面臨各種不同適應上的困難,而因他們的發展速度、過程與一般孩子不太一樣,家長很難參照一般孩子的教養方式來處理遲緩兒所遇到的問題;此外遲緩兒常會伴隨一些行為與情緒上的問題干擾他們的日常生活與學習,常讓遲緩兒家長在教養上面臨很大的挑戰。
因此,為了幫助家長對孩子的發展、學習型態與能力、情緒與行為問題有較多的了解,
本院小兒科兒童發展評估中心的心理師會與其他專業合作直接或間接地協助遲緩兒處理這方面的問題。目前在許多先進在國家中,『心理評估』與『心理治療』的服務廣泛地應用於早期療育機構、社區、醫院及學校,而執行此服務的人員必須是取得專業執照的專業人員,目前國內則是由領有專業執照的心理師提供此服務。臨床心理師會為孩子提供『心理評估』以協助鑑別診斷、擬定治療計畫,並提供『心理治療』以改善孩子的行為與適應問題、提升親職技巧。
『心理評估』常被誤以為只是做「心理測驗」,事實上,『心理評估』是透過與家長晤談、行為觀察、心理測驗等方式來收集孩子的資料並藉此推論孩子的行為特徵與問題成因,「心理測驗」只是瞭解孩子的方法之一。藉由『心理評估』的過程可以幫助家長對孩子有更多的了解,包括:孩子的發展或智能狀況、孩子的學習型態、孩子的氣質、父母的教養態度或方式對孩子的影響…等。例如:曾有位家長反應孩子在學校無法專心上課,並常出現無故發脾氣的狀況,晚上經常做惡夢並抗拒上學,經由心理師評估之後發現孩子的發展明顯地落後,因此無法理解上課內容,再加上家長與老師給予過度的期待與要求而造成孩子無法因應壓力出現焦慮反應。經由心理師與家長討論,調整家長對孩子的期待、重新安排學習環境後,孩子的注意力、學習情緒與動機明顯獲得改善,同時學習表現也較過去進步許多。
類似上述狀況,孩子接受評估之後,心理師會針對孩子與家長的需求提供『心理治療』的服務以處理家長在教養上、孩子的行為或適應上的問題。『心理治療』的方法包括:遊戲治療、行為治療、社交技巧訓練、親職效能訓練等。遊戲好比是兒童的語言,而『遊戲治療』是透過遊戲的媒介讓兒童能表達許多他們無法清楚地用言語來溝通的感覺和經驗,藉此釐清孩子情緒上的困擾;而『行為治療』則是應用行為改變的技巧來調整孩子的一些行為;『社交技巧』與『親職技巧』訓練則是以較結構化、心理教育的方式幫助家長或孩子學習新的行為技巧。
無論孩子的發展是否有明顯的遲緩,倘若家長發現孩子在教養上、生活上或學習上遇到困擾,及早尋求心理師的協助可減少孩子未來發展上所遇到的困難或障礙,讓孩子能快樂、穩定地成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